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201004單月操作紀錄


2010 0408
收入還是以工作薪資為主,股票的獲利只能當作是偏財,有獲利就是賺到,無論獲利或虧損至少,至少都有學到經驗,最近在看『亞當理論』,一開頭就勸投資人要放空,不要預測股市、不要學太多投資理論、不要看太多數據,要放空,這樣才能讓投資變得簡單又輕鬆,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到那個境界。

因為公司生意太好了,真的忙,只能抽空關心股票的走向,撐了四年,終於等到公司的加薪,這次加薪幅度不小,可是如果以四年的時間除下來,就還好,這也是我在職場待最久的一間公司,穩定的感覺還不錯,但是畢竟只是上班族,無法讓自己富貴、有錢,還是得靠投資,讓自己的資產更快的成長,投資的學習還是要繼續努力,希望有一天能讓我能夠靠投資就退休了。
補充一下:今天加碼買進3055蔚華科。


2010 0412
去年底買了兩檔水餃股,一檔是5346力晶,另一檔是2475華映,都是差不多時間買的,成本也差不多都在3.7元,現在卻是命運大不同,一個是大漲而且還漲不停,一個是跌跌不休,還要大減資,果然,玩這種股票,心臟要很夠力,用的資金也不能多,免得受重傷,真的太刺激了,很容易變成壁紙,或者鹹魚翻身,變成大賺,這種感覺,很複雜!

另外一檔老牛股9942茂順,今天竟然漲停,出乎我意料之外,三月份業績雖然不錯,不過也沒有好到可以漲停,這是他續強的表現,是否加碼,就看明天的狀況。

今天賣出8050廣積 賣出原因:看起來轉弱中,而且業績並不出色,先賣出再說。

2010 0413
買進 9942茂順 原因:到達加碼點,依照紀律加碼買進。
買進 2850新產 原因:到達加碼點,依照紀律加碼買進。
賣出 5434崇越 原因:跌破月線,似乎轉弱中,先賣出。

2010 0414
今天逛逛幾個常逛的投資部落格,看到幾個已經關版或很久沒更新了,不知是離開市場、不想公布自己的想法還是累了,總之,看到這樣的狀況難免失望,在網路上寫部落格是一件辛苦的事,無論寫的好不好,都很容易引來攻擊,有些知名的部落客已經出書或開班授課,但是還有更多不知名的部落客默默耕耘著自己的園地,或許短時間看不到成效,我想,最終受益最多的還是自己。

寫部落格只是想記錄自己投資的心路歷程,並希望藉由記錄來反省、檢討自己的操作方法,目前仍在實驗中,雖然稍具雛形,但還沒有到成熟的境界,我不怕犯錯,只怕自己錯的不知不覺,百戰百勝是聖人的境界,期許自己先朝百戰不殆的目標前進,至少不要被市場所淘汰。

2010 0415
今天股市繼續漲,成交量放大到1429億元,手上的9951皇田非常弱勢,已經跌破月線,接近季線,再觀察兩天,如果跌破季線就先停損賣出。

這幾天按照亞當理論的操作方法,心情上感覺比較安穩一點,也輕鬆很多,不再預設立場,不抓高低點,不擔心跌太多,反正跌到了停損點就是停損,更不用擔心賺太多,等轉弱之後再停利也還來得及,不要在乎市場多空分歧的消息,專心在股票的趨勢與價格上,這樣操作起來單純多了,心情也比較不會起起伏伏,多花一點時間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,操作股票的最終目標就是提升生活品質,如果只賺到了錢,賠掉了生活品質與親友間的感情,那賺到在多錢又有何意義,在平時就邊鍛鍊自己的操作紀律與方法,一邊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,假以時日,錢也賺到了,生活也過的更好,那應該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!!

2010 0419
看到4/16晚上美股大跌,雖然是高盛單一公司的問題所造成,可是在目前股市的相對高點,最怕的就是這種莫名其妙的殺盤,一旦殺下來,在逃命時,散戶會被散戶踩死,為了降低風險,先賣出部分的股票,部分退場觀望,手上留一點現金,晚上也會睡的比較好。

今日進出
賣出 2850新產 賣出理由:大盤不佳
賣出 8114振樺電 賣出理由:大盤不佳
賣出 6160欣技 賣出理由:大盤不佳
賣出 3055蔚華科 賣出理由:大盤不佳
賣出 9942茂順 賣出理由:大盤不佳
賣出 9951皇田 賣出理由:跌破季線

買進 6196帆宣 買進理由:業績好,股價剛站上所有均線

目前盤中大跌160點,下午解盤時,應該會有很多老師說自己看空看對了,早就出清股票了~真的有那麼準嗎?第一根大黑棒,短線上套牢賣壓應該很重,但是,趨勢是否就此改變,還是得觀察,確定趨勢改變再來換方向操作,應該還來得及。

收盤大跌257點,成交量1388億,破了月線,明天要繼續減碼,減到二成,只留下賺錢的股票。

2010 0420
美股回神,台股今天小漲46點,看樣子,趨勢尚未出現明顯的轉向,所以持續看多,今天回補加碼了一些股票回來,經過昨天的崩跌,帳面上的獲利從4萬多變成了只剩2萬多,真的差很多,回補後還留一點現金在手上,這禮拜應該不會再加碼了,持股太多容易緊張,手上有現金感覺會比較安全一點。

買進 2850新產 買進理由:回補
買進 6160欣技 買進理由:回補
買進 9942茂順 買進理由:回補
買進 8924大填 買進理由:股價站上所有季線,未來營運看好,股價仍在低基期
買進 6196帆宣 買進理由:加碼

2010 0421
昨天跟一群朋友去吃OLA CAFE,其中一位是某知名的涮涮鍋店的老闆,這間店也是他開的,聽他說去年收掉南崁的一間店,總共投資了一千四百萬,收掉認賠了一千兩百萬,這間店其實有賺錢,每個月賺十幾二十萬是沒問題,認賠的原因只是因為不想給『沒量(台語)』的建設公司老闆賺房租,很有個性的老闆,席中聽他的生意經,成功的人一定有他的原因,這位老闆做餐飲只有一個理念,東西要好,不要怕客人吃,所以他的涮涮鍋店常常是人滿為患,排一個小時也是正常的,昨天一群人吃西餐,主餐上來每個人都嚇到了,份量超大,用料超豪華,又超值,本來以為因為我們是他的朋友,所以份量特多,其實不是,看看其他桌客人上的主餐也是超級多,還有情侶兩人點一份共享,連我這個食量不小的大男人,難得也有吃不完的時候。這一餐讓我學到了一課,做吃的一定要物超所值,生意才會興隆。

回到正題,說說股票,昨天才說暫時不加碼,今天就破功了,看到昨天賣掉的8114振樺電,三月份營收月增率47%,年增率69%,將近1.8億的營收是近一年來最好的成績,看到這個消息還是忍不住買進回補,接下來就看看股價會不會有表現囉!

買進 8114振樺電 買進理由:股價止跌回升,營收創近年新高

2010 0422
今天的台股真的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,有驚無險,從跌90幾點到收盤止跌11點,留了一根長下引線,目前向上趨勢還沒改變,持股續抱。

2010 0423
昨天跟一位很久不見的學長吃飯,聊到了股票,想不到當年他也是在股市闖蕩過一陣子,後來因為2004年的兩顆子彈而虧了三百多萬,從此退出股市,虧損的原因是因為融資不斷追繳,最後慘陪出場,讓人不勝欷噓,多少英雄好漢,在股市的風浪中淘金,卻以滅頂收場。身邊的真實例子真的不少,銘記在心,避免重蹈覆轍。

今天股市小漲26點,收在8004,尚未站上月線8018,趨勢仍然向上,未見明顯改變,現在電腦記錄很方便,可是還是常常忘了股票進場的時間點,為了提醒自己,以後會在操作紀錄中放入自己的對帳單,用以計算股票的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。

買進 3389志遠 買進理由:股價突破盤整區,加碼買進
賣出 2850新產 賣出理由:股價盤整中,汰弱追強,換股操作

2010 0426
投資人最懊悔的情況之一就是:抓龜走鱉。上星期五賣了2850新產,買了3389至遠,今天新產反而比較強,這就是股票讓人無法預測的奧妙之處,不過,只要試按照自己的模式及紀律來操作,短時間之內或許會不如預期,但是紀律至上,該賣就賣,該追就追,無法賺到每一檔股票的全部漲幅,但求自己犯錯的機率降到最低,也減少自己被滅頂的可能。

今天的大漲,跟我的股票沒有太大關係,都是小小漲,這也是一種悶,指數漲,手中個股的漲幅卻不如大盤,感覺會有點洩氣,重新檢視一下,是否選股上有問題?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?還是要耐心的等兩天看看?這都是需要思考的地方,思考過後得決定才有意義,下了決定後就要果決的執行,執行後無論成果好壞,再來檢討,才能讓自己不斷的進化。

2010 0428
這兩天的盤讓人心驚膽跳,不過還在區間震盪,所以也沒有做任何買賣的動作,不知道我是麻痺了?還是嚇呆了?總之,就是等,等到有一個明確的趨勢變化再說,不要太早自己嚇自己。

今天晚上打球和一個球友聊天,是年輕人,小我七八歲吧,至少大學畢業,同一間公司工作了5年,薪水三萬,讓我很感慨,三萬的薪水在大台北地區如何養家活口買房子,真的是很辛苦,如果沒有其他的專長或投資,或者有一個有錢的老爸,只是靠死薪水,前途真的是茫茫然啊!

我自己也是上班族,這幾年好不容易安定下來,確有墮落、退步的感覺,失去了野心,安於現狀,股票的投資又是起起伏伏,很難成為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,也是苦惱啊!

2010 0429
在公司第一次帶新人,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我的徒弟,74年次的年輕人,滿頭金髮,多彩繽紛的打扮,看似輕浮,確有著積極進取,吃苦耐勞的心智,當業務多年,一路以來都是自己摸索過來的,鮮少有人教導,期望我能當一個稱職的好老師,能教出一個好的業務人才。

先感謝某位匿名的網友在網誌上留言,從沒想過要寫給誰看,只是留個紀錄給自己,在部落格的經營上,不期待『名』,更不求『利』,這位前輩所寫的建言,道破了我最近所犯下的所有錯誤,這樣的錯誤似乎是必經的過程,能捱過這一階段,才能進化到下一階段,承認自己尚在摸索中,在實際的買賣過程中,感受操作的各種心理折磨,恐懼與貪念兩大心魔讓我寢食難安,各種股市財經多空新聞資訊的轟炸,更是讓人精神分裂,不過,這一切都是過程,我相信只要熬過了,這些都是值得的。

過度交易是我目前最大的問題,或許是急於想賺回一月份的虧損,心急之下,缺乏抱股的耐心,一直換來換去,才造成這樣的問題再度發生,這個月即將結束,我的交易金額高達79萬,周轉率高達130%,真的太多了,給自己一個目標,期許自己五月份的周轉率降到50%以下,能夠抱牢看好的股票,讓時間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獲利。

這幾天希臘債信的問題,搞得歐美股市似乎風雨欲來的感覺,大陸也在下重手抑制炒房,好像空頭即將來臨似的,回頭看,從去年三月以來,一年多的時間裡,這樣的新聞或氣氛,發生過很多次,結果都是『狼來了』,也讓我很多股票因此抱不住,嚇得拔腿就跑,回頭看,股價已過萬重山,未來應該學乖一點,對業績好、體質好的股票多一點信心,才不會來來回回,不但錯失了應該賺到的漲幅,還浪費了手續費,平添無謂的懊悔與折磨。

6206飛捷、9951皇田都是讓我懊悔不已的擦身而過的好股~唉~多說無益

2010 0430
四月的最後一天,今天的大盤走法很詭異,讓人有不祥的預感,開高走低殺尾盤,在股票市場,預感不能當飯吃,預測也不能當飯吃,尊重大盤的走法才是上上策,一樣靜觀其變,指數看來還在區間震盪,暫時不需要作任何反應或動作,還是以個股的走勢為主,今天很多公司的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,也很明顯的反映在股價上,賺錢的就會大漲,表現不如預期的就跌,跟指數沒啥關係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Chris先生
    或許你會覺得我很自大
    但我關心你的部落格有一段時間了
    總是看著你的紀錄而回想自己以往的進進出出
    記得先前農曆年前下跌一千點時
    你還賣掉所有持股並表示要觀望
    這陣子股市漸漲,也見你從小買到大買
    並開始看多~~
    我自己並不是高手
    但我在股海浮沉十多年
    看到你現在的進出頻繁,戰線綿長
    就如同見到自己以前的情形
    長久下來,能不賠已是慶幸
    能小賺更是萬幸
    回頭想想,勞心傷神
    真正賺到的就是政府和券商
    所以我也痛定思痛
    我相信我絕對有挖掘好公司的實力
    但總是進進出出,見風轉舵
    結果該抱的抱不住,又些股票一買就後悔
    所以我在去年金融海嘯後便精簡持股並長抱
    我發現股票是要等的
    現在不漲不表示未來不漲
    只要業績好
    股價總有反應的一天
    因此只要下好離手
    並定時追蹤公司的表現與動態
    相信結果比起進進出出
    一定會有更好的回報的~~
    這是我的小小心得
    願與您分享
    投資真的是條很有挑戰性的長路
    很高興見到像你這樣有心的夥伴
    也祝福你有光明燦爛的未來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指教
    其實,小弟也還在學習中,寫下自己的操作紀錄也是為了誠實面對自己的對與錯,每隔一段時間,回頭檢視自己當時的操作心態與操作所犯的錯誤。
    小弟在市場的經驗不久,也不斷的在嘗試適合自己的方式,前輩也許已經找到自己的『聖盃』,只是小弟還在摸索的階段,這一年來除了在市場在操作,也努力的充實自己,買了許多經典的投資名著,期望能在當中汲取投機或投資大師的經驗,能夠長點小智慧,顯然目前還沒有明顯的成長或頓悟。
    的確,檢討這兩年的操作,錯失了許多大好機會,買到了好股或飆股,卻在賺了30%~40%之後就自負、滿足的離場,過了幾個月,回頭一看,當時賣掉的又漲了1~3倍,實在讓人搥心肝。
    曾經檢討過度交易的問題,目前看來還尚未能有效的解決這個困擾,容易被恐懼嚇到而賣出股票,或因手癢、貪念而克制不了買進的慾望,如果前輩有私房妙招願意指點一下,小弟感激不盡。
    小弟現在對於大盤的多空的的走向,不敢妄加論斷,只希望能順著趨勢走,不敢說看多或看空,市場才是老大,他說了算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接續
    投資的成長的路是孤獨的,但是如果有前輩能協助或指導,讓小弟盡早看到自己的缺點,並能改進且有所成長,勝讀千百本投資名著,小弟仍會繼續的紀錄投資的過程與心情,也希望能與您多多交流,謝謝指教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Chris先生:
    首先感謝你那麼重視我的一番看法,但我必須承認,或許我只是比你早走過這樣的道路,因此我提出自己的一番見解,希望能對你有所助益,其實我不覺得投資有啥秘訣,更沒有什麼必勝的方法,坊間常報導什麼達人的,看多了我也麻痺了,因為那是不可能的,別告訴我它們的勝利或賺幾倍,看多準,彷彿賺錢他都有,下跌又都躲得掉,如果當真,才容易掉入陷阱中呢~~所以我只相信我自己,因為只有自己可以對自己負責,我研究的方法無他,挑自己有興趣又稍懂的產業,努力研究並追蹤財報及消息,當然也會追蹤大股東持股,最開心的就是被我找到大股東自己一直在買進的公司,事實證明後面的股價都頗有看頭,我是一切基本面至上的人,因為只要買進都會有下跌的風險,所以本益比低,配股配息優渥的公司便是我主要的標的,萬一短期間被套牢,至少有基本面或配股配息可以期待,這樣對持股信心也有所幫助.
    另外我覺得研究新股上市的公開說明書也頗有趣,特別是傳統產業,台灣的傳統產業能做到上市櫃,其實都很不簡單,因此很值得研究,事實證明股價也很嚇人,像是精華,新麥,伸興等等,都是業績愈來愈棒的好公司,電子股就投機的多,業績灌水的情形很常見,因此要特別謹慎,反正一句話,要投資就要做好功課,否則要賺錢是很困難的,做好功課後要對自己有信心,也要給公司多點耐心,不要去看那些飆漲的投機股而影響自己,這樣我想一定能有不錯的收穫的!!
    拉里拉紮說了一堆,很不好意思,有時很難有系統的說出自己的理念,不過真的很高興能與你分享,希望你投資順利,加油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