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

大無畏的場內大戶 ◆ 盪姆•包得文◆

期貨市場的交易廳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地方,每天有數百位場內交易員在其中相互推擠,並竭盡所能的高喊買進及賣出。以債券期貨市場的交易廳為例,場內就有五百名以上的場內交易員在其中活動,而且個個都是毫無所懼的巨人。交易廳之大,往往在這端發生事,而那端根本毫無所悉。
  盪姆•包得文可以說是債券交易廳內進出金額最大的交易員。他的交易規模之大,使他可以和市場主要的法人機構並列。對包得文來說,一筆交易高達2000口的合約(相當於面額達2億美元的公債),根本是司空見慣的事。而他通常在一天之中大約會從事2萬口合約(相當於面額20億美元的公債)的交易。包得文目前才三十出頭,他在六年前才涉足公債市場。

  勇於冒險•獲利不貲

  包得文是在1982年進入場內交易的,在此之前,他絲毫沒有交易的經驗。當時,包得文辭去了一家肉類包裝公司產品部經理的職位,而在芝加哥交易所租了一個席位。他當時的資本只有2萬5000美元,除此之外,他每月還得繳納2000美元的席位租金,以及負擔每個月至少1000美元的生活費。他的負擔其實還不止於此,當時他妻子正懷孕待產。

包得文勇於向風險挑戰的個性,是他交易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。他一開始踏入這個行業,便有所獲利。他在第一年就成了百萬富翁,從此一帆風順。包得文拒絕透露他靠交易賺到的錢總數。根據我保守的估計,大約在3000萬美元左右,實際的數字可能還要更高。

  我認為訪問包得文對本書的編撰非常重要,因為他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期貨市場上,最成功的場內交易員。但是,包得文本人對這項訪問並不怎麼熱中。若非伯恩•吉爾伯的幫助,我根本無法訪問到包得文。

  吉爾伯曾經警告我,包得文在和不熟識的人相處時,態度若非冷漠,就是極端親切,不過通常都是前者。比方說,吉爾伯告訴我說,包得文在面對他是如何進入交易員這個行業的問題時,標準答案很可能是﹕“我進入交易廳,然後就開始交易了。”根據本次訪問的過程來看,包得文有許多答覆與吉爾伯告訴我的相類似。

  我是在當天交易收市之後抵達包得文辦公室的。包得文則是在我到達之後才進來,由於包得文才剛搬入這間新辦公室,家俱都還沒來得及送來,因此我和包得文坐在窗台上交談。包得文對我既不冷漠,也不親近,倒可以說是心不在焉。我有一種感覺,假如我稍微慢一點提不出一個問題,他很可能馬上就會下逐客令。當天恰好是萬聖節,而先前提到的那種感覺,隨著包得文同事不斷提醒他要到當地一家酒館聚會,而更加強烈。

  我看出來包得文急著加入他們。因此,我決定加快我提問題的速度,在他結束前一個問題的回答之後,立刻提出下一個問題。正因為如此,才使我無暇從他的回答中尋找新問題,而只能提出當初已經準備好的問題。

  包得文的回答大都很簡短,我感覺好像是在為某種稀有鳥類拍照,稍有疏忽,小鳥就會立刻飛走。這次訪問大約進行了四十分鐘,我飛快地翻閱資料卡,希望能找到一些新問題,但是太遲了,就包得文而言,這次訪問已經結束了,他說他必須離開,然後禮貌地向我告辭。 
 
  問﹕你當初為什麼會對市場交易感興趣?
  答﹕我在大學時曾經修過一些有關商品交易的課程。我一直想從事交易,但苦於沒有資本買交易所的席位。到了1982年,我發現其實可以租席位,於是就開始從事交易這一行。

  觀察市場•累積心得

  問﹕你是如何學會交易的?
  答﹕靠觀察市場上的每筆交易來學習。我會整天站在交易廳內觀察市場動態,並發展自己對市場的看法。如果我的看法後來證實是正確的,就算我沒從事交易,也是值得。同時,在交易時,我也可以就眼前的市場行為,根據過去觀察心得,來決定我下一步的動作。
  問﹕你所謂的市場行為,指的是市場走勢,還是交易員的操作手法?
  答﹕兩者都是。市場走勢會一再重複,而市場做手也會一再重複相同的動作。
  問﹕你在從事交易之前,似乎絲毫沒有有關交易的背景,你是憑什麼進入交易廳內從事交易的?
  答﹕我很努力工作。每天我會花六個小時的時間待在交易廳內。
  問﹕可是你沒有什麼交易的經驗啊?
  答﹕其實不需要,也不需要任何有關交易方面的訓練。所謂“聰明反被聰明誤”,知道越多,也就無法隨心所欲地進行交易。
  問﹕你的交易形態大部分都是所謂的“搶帽子”,那麼你對每筆交易的要求是什麼?
  答﹕我只要求能拿多少,就拿多少。我買進與賣出也許只相差一點點,甚至只有一檔,不過並一定。你必須根據市場的情況下判斷。如果你手中握有的部位不錯,就應該盡量發揮它的潛力。

  短線進出•降低風險

  問﹕平均來說,你每筆交易買進賣出之間會相隔多少?
  答﹕就較大的部位來說。在四檔之後,我就會獲利了結。
  問﹕這麼說來,你每個部位所持有的時間應該都很短。
  答﹕是的,我盡量這麼做。
  問﹕到底有多短,是以分鐘來計算嗎?
  答﹕是的,有的時候只有幾秒鐘。這麼做的目的只是在於﹕盡量降低風險。
  問﹕你一直是一個搶帽子的交易員嗎?
  答﹕我已從單純的帽客轉變為兼具帽客與投機客性質的交易員,
  問﹕你運用技術分析來從事交易嗎?
  答﹕是的,我會使用分析圖表。
  問﹕由於你的交易都屬於短線進出,你應該使用當日分時統計圖表吧?
  答﹕不是。我使用的是六個月的統計圖表。
  問﹕有多少人在從事場內交易五年之後,沒有被淘汰出局,他們與被淘汰出局交易員之間的比例是多少?
  答﹕不到20%。
  問﹕在這些沒有被淘汰出局的場內交易員當中,能夠賺到100萬美元以上的人又占多少?
  答﹕大約只有1%。
  問﹕換句話說,只有極少數的場內交易員能賺到百萬美元以上,
  答﹕是的,這和其他行業一樣。你想會有多少人能當上通用汽車公司的總裁?
  輸家必然不夠努力
  問﹕你認為這1%的場內交易員與其他99%的場內交易員之間的區別何在?
  答﹕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努力與否,也就是毅力是否堅強的問題。另外,在我們這一行中,你必須把對金錢的顧慮拋到腦後,這也就是說,你不能為金錢而交易。
  問﹕你是說只要你覺得手中某個部位有前景,你就會堅持下去?你不會去想﹕“我在這筆交易上已經虧了100萬美元,這100萬美元足夠我買一棟豪華住宅啊!”
  答﹕正是如此。不過,大部分的人都會這麼想。
  問﹕我想另外一種說法就是,你比較沒有患得患失的心理。
  答﹕是的。
  問﹕沒有患得患失的心理,是否就是交易員成功的主要條件之一?
  答﹕是的。
  問﹕你能看出一個新進的場內交易員是否會成功嗎?
  答﹕可以。
  問﹕你是根據什麼來判斷他日後可能是一位輸家?
  答﹕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,輸家絕對不夠努力。大部分的新進場內交易員總認為,任何一筆交易獲利與虧損的機率是50對50。他們就不會想到去增加獲勝的機率。他們不夠專心,不肯注意影響市場動態的各項因素。其實你一眼就可以認出他們來,他們的面前好似立了一道牆。
  問﹕你所謂影響市場動態的各項因素,指的是否是基本面的因素?
  答﹕不是,還包括其他市場的動態,如道瓊工業股價指數與黃金市場等。
  問﹕換句話說,他們不夠用心,總是這邊做一筆交易,那邊做一筆交易,可是卻沒有做絲毫的準備工作。
  答﹕是的。另外還有一點﹔他們的毅力與耐性不夠。他們等不及真正交易良機的到來,就想進場交易。
  問﹕你真的如此認為嗎?
  答﹕是的。一般交易員也許不能賺進百萬美元,但是只要他能夠堅持五年,離百萬美元的目標也不會相去太遠。這就和任何工作一樣,你剛接受一份工作,總需要一段時間來熟悉。

  耐心等候交易良時

  問﹕你認為一般交易員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?
  答﹕他們交易的次數太頻繁。他們不會慎選適當的交易時機。當他們看到市場行情波動時,就想進場交易,這無異是強迫自己從事交易,而不是居於主動地位耐心等待交易良機。耐心是交易員獲致成功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。
  問﹕你是說要耐心等待交易良機的到來?
  答﹕是的。我敢打賭,大部分的人在其頭五筆交易中,都可能會獲利。他們因此會認為﹕“交易實在太簡單,等於是只賺不賠。”可是他們忘了,他們的交易之所以能夠獲利,是因為他們在進場之前,已經耐心地做了許多準備工作。一旦獲利之後,他們就會對交易掉以輕心,而且交易次數也變得頻繁起來。接下來,他們會有幾筆交易遭逢虧損,可是由於沒有應付虧損的經驗,於是他們變得比較猶豫,“我是否該出場?”然而在他猶豫的時候,市場行情仍在繼續波動。他們於是開始擔心遭逢虧損的資金。他們會說﹕“假如我現在賣出,就會虧損1000美元。”到這時候,他們一心所想的就只剩下虧損多少的問題了。
  問﹕你是說只要一想到錢的問題,他們就完了?
  答﹕是的。
  問﹕你本身如何面對虧損?
  答﹕出場觀望。
  問﹕是很快出場嗎?
  答﹕不一定。我有耐心等待最適當的出場時機。
  問﹕你是說,假如你知道這筆交易遭逢虧損,你會出場,不過你會挑選出場的時機?
  答﹕沒錯。
  問﹕這是你交易風格的主要特色之一嗎?
  答﹕是的。不要輕言放棄任何一筆交易。有許多交易員在遭逢虧損時,會急著出場,因為他們當初接受的訓練,就是要盡快停損。然而他們多忍耐一下,甚至只要幾分鐘,也許原本只能在7美元賣出的部位,可以賣到10美元。
  問﹕你是指如果他們願意多忍受一下虧損所帶來的痛苦,其結果反而可能會變得比較好?
  答﹕是的。他們放棄得太快。在某些交易上,如果你能堅持久一點,虧損的規模可以會因此而減少。

隨機調整操作方式

  問﹕你目前的交易規模比你當初進入這個行業時擴大許多,這是否會使你的交易變得比較困難?
  答﹕是的。你必須自我調整,你必須跟隨市場的變化來調整買進與賣出的方式。
  問﹕你認為債券市場從你進來之後發生了什麼變化?
  答﹕你可以從事規模比較大的交易。今天,我在每檔行情可以從事數百口合約的交易,而不致對於市場造成太大的影響。
  問﹕那麼數千口合約呢?
  答﹕這是以市場當時的流動性來判斷。
  問﹕一般來說,你如果在市場上拋出數千口合約,對市場行情的影響會有多大?
  答﹕大概會使行情移動一檔或二檔。
  問﹕你的交易規模太大,是否會對你的交易形成阻礙?
  答﹕是的,會變得比較困難。一般來說,當你掛進一筆相當大的部位時,其餘的場內交易員都會知道,因為他們根本就是站在交易廳內看著你交易。他們會靜待你下一步的動作,如果你稍有不慎,他們就會趁機進場。
  問﹕我想,這也許是因為你是一位相當成功的場內交易員,他們才會緊盯著你。
  答﹕大致上是如此。然而這種情況會使我難以進出,因為當你賣出時,他們也會跟著立刻賣出。

  踏出成功的第一筆

  問﹕你都是看哪一類的分析圖表?
  答﹕如本周行情的最高點與最低點,以及支撐和壓力價格等等。
  問﹕你使用分析圖表,是為了進行短期分析,還是長期分析?
  答﹕短期。
  問﹕你所謂的短期指的是多短?
  答﹕我想是越短越好吧﹔我從事交易總是盡可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利,並把風險降到最低。
  問﹕你從事過數萬筆的交易,有哪一筆交易是令你難以忘懷的?
  答﹕我第一筆100口合約的交易,這筆交易對我來說是一個里程碑。
  問﹕為什麼?
  答﹕因為一般人的交易規模通常都是從5口合約進步到10口合約,再由10口進步到20口,再到50口。
  問﹕這麼說來,你可能是由50口合約一躍而到100口,是嗎?你還記得這筆交易嗎?
  答﹕是的。這筆交易的風險相當大。當時,市場是以62。25點的價格進行交易的,有一位經紀人以該價叫進,可是他並沒有說他要買多少口合約。而我則在一旁大叫﹕“賣!”,那位經紀商看看我,以為我在開玩笑。他說﹕“我可是要買100口啊。”他知道我從來沒有進行過如此大規模的交易。我對他說﹕“我就賣你100口。”我才剛說完,市價就跌到64。24點。
  問﹕聽來這筆交易根本就是冒險。
  答﹕可以這麼說,當時我只是一名小交易員。之後我立刻開始以每次10口合約的速度回補。我當時根本就不懂應該如何一次加補100口合。
  問﹕不過這筆交易最後還是作成了?
  答﹕是的。交易廳立刻傳出,有一位小交易員剛剛才作成100口合約的消息。
  問﹕當時你從事交易有多久了?
  答﹕六個月。
  問﹕難道你不曾思考過這筆交易所要承擔的風險嗎?
  答﹕沒有。我當時只想﹕“這是一筆好交易。”於是我就舉手說﹕“賣。”
  問﹕你在1987年10月債券市場行情跌到76點時,是做多還是做空?
  答﹕做多。
  問﹕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做多的?
  答﹕比76點高出5點的時候。
  問﹕多出5點!你是指81點?
  答﹕是的。當天行情跌破77點,而我手中卻有數千口多頭合約。其實當時還有許多交易員都持有大筆多頭部位。
  問﹕當天市場行情大幅重挫,是誰在作空呢?
  答﹕當時商業銀行不斷在放空。
  問﹕你當時可曾想過,既然市場行情已經跌到76點,或許會進一步下跌到70點?
  答﹕沒有。當時情況來判斷,76點已經是跌到谷底了。
  問﹕為什麼?
  答﹕這是我根據技術分析與經驗而得到的結論。
  問﹕你可曾使用交易系統來從事交易?
  答﹕沒有。
  問﹕你是否認為使用交易系統只會導致虧損?
  答﹕是的。你知道為什麼會有交易系統問世嗎?
  問﹕為什麼?
  答﹕因為一般人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。如果你真有一套萬無一失的交易系統,你大可以靠它賺進數百萬美元,又何必以一套29。95美元的價格出售呢?
  全心投入•創造財運
  問﹕你覺得運氣是否與交易有關?
  答﹕交易其實就和其他工作一樣,你必須努力、專心投入、創造自己的運氣。我的運氣不錯,第一年100口合約的交易就相當成功。為什麼你的運氣不錯?因為我每天在交易廳內觀察市場6小時,學會掌握機會。當機會出現時,我毫不猶豫的去掌握。
  問﹕是否有些場內交易員其實並不怎麼高明,可是由於正巧碰上了幾筆相當不錯的交易而有所獲利?是不是有人真的這麼幸運?
  答﹕即使有,他們的運氣不會維持長久。根據場內交易員適者生存的法則,只要你能夠堅持一年就會獲利,可是要堅持一年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。
  問﹕你是否會因為佩服某些交易員,而受其影響?
  答﹕喚,有的。這些人可以說是我的交易指標。
  問﹕這麼說來,這應該算是你的交易策略之一了。比如說,有位交易員相當高明,而當你考慮賣出手中部位時……。
  答﹕假如他也賣出,你就知道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。
  問﹕假如他買進呢?
  答﹕那麼,你就應該多考慮一下。也許你應該考慮不要進行這筆交易。

  超越自我•邁向成功

  問﹕是不是有些交易員之所以無法成功的原因,在於他們的自尊心過強,不願意採納別人的看法。
  答﹕是的。
  問﹕你之所以能夠成功,是否有一部分原因是在於你不會自以為是,剛愎自用?
  答﹕是的。假如你因為交易獲利而自以為永遠不會遭逢虧損,或者假如你忘記自己交易獲利是因為參考了各項指標的話,那你就完蛋了。
  問:這麼說來,制訂交易決策是出自於自己的看法還是別人的意見,並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你這項決策是否能獲利?
  答﹕沒錯。
  問﹕要做一個成功的交易員,應該如何維持自我?
  答﹕其實,高明的交易員應該沒有自我。要做一個成功的交易員,應該把自我縮小到只對自己的交易能力具有信心的範圍之內。當交易遭逢虧損時,你不能讓自我與自尊心蒙蔽理智,你應該把自尊心放在一邊,放棄該筆交易。  
  包得文在交易方面的驚人成就,使其成為本書理想的採訪對象。不過,我並不期望他的談話對我以及非場內交易員會帶來多大的幫助。畢竟,分秒必爭的場內交易員與持有部位達數周,甚至數月之久的交易員,在性質上終究不同。

  勿以金錢論成敗

  令我驚訝的是,本次訪談的內容仍具有一些參考價值。其中最重要的,也許就是不要以金錢來論交易的成敗。就他而言,金錢只是從事交易的一種計算工具。可是,大部分交易員的觀念卻與他相反。大部分的人都是以金錢來衡量自己的成敗,這樣的態度會對交易決策造成干擾。
  舉例來說,假設你以5000美元從事一筆交易,後來卻遭到虧損,結果5000美元只剩下3000美元。在這個時候,假如你以金錢來衡量這筆交易,例如你想到,虧損的那2000美元足以讓我去度一次假,就算你對這筆交易仍具信心,你還是會拋出手中部位的。
  包得文提出的另一個觀點,其實有違傳統觀念。他指出。在交易遭逢虧損時,不要急於出場,應該多等待一會,選擇最有利的出場時機。

  包得文的這個觀點與一般的交易原則不大相同。畢竟大部分的交易員都認為在遭逢虧損時,應該盡快停止虧損。我不認為包得文的觀點與該項原則相抵觸。包得文所要強調的是,在市場行情波動最劇烈的時候,並不適合出場,只要你能多堅持一會,你也許可以找到一個對你較為有利的出場時機。當然,這項原則應該只適用於能夠確實執行風險控制策略的交易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