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操作心得:我的生存之道

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

最近在看一本書,一本40年前就出版的書,作者是Nicolas Darvas,書名:華爾街傳奇 我的生存之道,雖然是40年前就出版的書,現在讀來卻沒有疏離感,反而覺得股市40年來都沒有變,股市一樣是賭場,依然充斥著發牌員、莊家、情報販子,各種的花招的本質是一樣的,只是現代多了一些新噱頭、新科技、新文宣,這本書強烈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買來讀,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,書中作者以外行人慢慢走入股市的心路歷程,箇中滋味,真的是與有戚戚焉,不過作者書中提到的美林證券,當年是很賺錢的公司,而且看起來穩賺不賠的經紀商,沒想到在40年後的金融海嘯中倒下了。

最近的股市,讓人難以捉摸,不過,這就是股市有趣的地方,如果那麼容易就賺錢,那就不是股市了,我最近的操作手法是以追高殺低為主,買進漲升的股票,賣掉轉弱的股票,雖然月初因此產生了一些虧損,但是留住手中的強勢股且適當的加碼,同時追進其他的強勢股,這樣的過程是很煎熬的,且違反人性,因為賣低的過程是一種自我否定的感覺,否定自己選的股票、否定自己的能力,追高則有一種不甘心的感覺,因為沒有買在低點,成本比別人高,也會怕是否會買在高點,萬一套在高點怎麼辦的心理,然而這是成為股市贏家的過程,訓練自己的操作紀律與培養自己的方法,一旦習慣了,獲利自然會滾滾而來,就像Nicolas Darvas在短短七年內以一萬美金的本錢賺到了245萬美金,其中225萬是在最後的十八個月內賺到的,我想前面的五年半的時間,他也是在培養、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統,當時機到了,錢自然就會如雪片般落入口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