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

老當益壯,熱情不退



上星期有機會拜訪一位塑膠射出界的耆老-Malu桑,本來只是去拜託他幫我們調色打樣,希望能長期配合,想說就是花點打樣費,花錢解決事情就好。

然而,在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,反而讓我很有感觸......

一天下午,約了塑膠射出工廠的老闆,一起去找這位很有個性的射出界耆老-Malu桑,會去找他是因為他不願意為我們調色打樣,但是客戶訂單已經下了,而他的配方是工廠指定的使用的,非他不可,為展現誠意並解決問題,就約見面談,對業務而言,錢能解決就是小事,見面談也比較能夠表現誠意。

到了三重一處小巷弄內,老舊的公寓,其實就是住家,一點都不像工廠,見到了這位耆老,背心短褲,七十多歲的老人家,眉毛都是白色的,開口聲音依然相當宏亮,操著一口標準的台語,後來才知道,他是台南人,十幾歲就北上打拼,在塑膠界已經投入了五十幾年了。

這個年紀,一般應該都是含飴弄孫了,何必還需要再靠調色賺錢呢?這是我第一個疑惑,在後來的談話中,漸漸得到了答案。他見證了台灣塑膠產業的興衰,各大塑膠機械工廠,各大塑膠工廠的老闆都曾奉他為座上賓,他對自己的專業的十分的自信,對塑膠業懷有滿滿的感情與不捨,只要還有人需要他,只要這個產業還有他可以貢獻的時候,只要他還能做,我想,他永遠不會退休的。

這樣的熱情與投入持續了五十幾年,是讓我震撼的地方。

年僅四十的我,投入業務界約十五年,卻已經開始失去了熱情,在這樣的老前輩面前,相形之下真的很汗顏......

當我開始失去熱情,失去活力的時候,這位永不退休的塑膠界耆老,會是我拿來自我激勵的榜樣!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