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

傾聽客戶的需求就能創造新的商機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某客戶是在美容產業是公司的老客戶,一直都有往來,對於我們的品質也很讚賞,也對於我們MIT的產品很支持,但是交易金額一直都不大,過去是另一個主管所負責的,所以我對於往來的實際狀況也不太瞭解。

        因為一些因素,這個客戶轉由我來接手,一開始我還主動聯繫,希望能提供新的目錄給這個客戶參考,也藉機親自拜訪一趟,但得到的是冷淡的回覆,說目錄寄來就好,有需求會主動聯繫。

        大約過了兩個月,這個客戶傳來了訂單,心想:機會來了!原本該客戶往來的模式都是交由貨運公司送貨,再由會計結帳,而之前的業務相關人員從沒拜訪過。這不是我作業務的方式,無論訂單大小,前幾次我都一定親自拜訪,藉此建立感情、信任感、熟悉度,等建立交易的模式之後,才會改由快遞、貨運送貨,一旦客戶有任何問題,一定親自到客戶面前協助解決。

         藉由交貨機會,親自拜訪客戶的公司,雖然只是簡單的交貨,藉由這次機會看了客戶展示區陳列的商品,看到了一些來自對岸的產品,順口跟客戶說下次帶一些適合的新產品給她們參考,客戶的回覆依然冷淡,表示有就拿來看看。

       隔了幾天準備好樣品就前去拜訪,接觸的窗口小姐並不能決定是否採用新產品,於是找來他們的的總經理,是一位看起來很時髦幹練的女強人,一開口就把我們公司批了一頓,說我們公司官僚、配合度低、缺乏開發.......等。

       俗話說:『嫌貨才是買貨人』,等客戶抱怨告一段落,表示願意自我檢討、虛心改進,而且業務負責人不同了,作法也會不同,請客戶給我一次服務的機會。此時,客戶反而安慰我說,其實你們公司產品的品質還是比大陸好很多,不會褪色,質感也比較好,我們都建議客戶優先選購你們公司的MIT,除非你們沒生產的才用大陸做的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才開始討論我帶來的新產品,挑了幾項她有興趣的新產品,問了一些問題,隔天,就傳了幾張新訂單,而這幾張訂單的總金額就超過他去年一整年的訂單金額,讓人感覺很有成就感,而且還陸陸續續討論了一些新的產品開發計畫。

      一個成功的業務,要懂得抓住傾聽的時機,由傾聽能創造的機會,往往比誇誇而談更有用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